=铎 这边不怎么玩纯存图用orz同坑来找我玩w

【轼辙】落石


————————————————————
是个偷懒的子由长生设定,大概是民国中期吧←其实没多大关系,很久之前还写过一篇这个设的..两篇无任何关系ପ( ˘ᵕ˘ ) ੭
很短并且写出来特别少女(...
还有就是那个..欢迎提建议!!!੭ ᐕ)੭*⁾⁾
————————————————————

——有雨潮世。

苏辙住进这个看起来很久没人待的小院子有一段时间了。其实让他停下来的不是这个房子,而是庭前的那一小片水塘。

他总觉得从哪遇上过它,哪怕只是时而现起的几圈涟漪。

“我自己会拿啊——”

他被自己的梦呓弄醒了,月明星稀的夜下的房间并不暗,他并起食指中指揉搓着自己的太阳穴,方才梦里的人影影影绰绰,现在眼前也是一片模糊。

不管醒着还是睡着,总是什么也看不清。

那个夏天他们还在那个家里。

“去那边的街上转转吧!”苏轼那天突然拉起在院子里拾叶子的他的手就往门外拽,低低头对着他连眨了两下眼,“我给爹说过了!”

苏轼就这样握着他的腕子闯出门,那天街市上的人还真不算少,可能是有有家酒楼上摆了婚宴吧。他感觉自己的肩膀被苏轼环过的手拢起,加之边上眼花缭乱的人流,让他只得紧紧倚在苏轼肩旁。

“啊啊,你突然这样的..我差点绊了一下”他扭头踮脚怨了苏轼一句。

“你说什么——”许是人群湮没了他的声音,对方朝他歪下头,显是想把耳朵凑近些。

你这样,头可是会撞到我的!   “我说呀——我不会走丢的!我们拉着手就可以了,这样迟早要一起绊倒的!”

他忽的觉得脸很热,比哪都热。 大抵是天热又这样挤的缘故吧。

这个夏夜当然是和其他的夏夜一样长,可是其他夏夜的这个时候苏辙都是睡着的啊。燥热弄得他睡不着,越是迫切想睡的念头越是让他清醒。

外面淅淅沥沥的开始下雨。——那片水塘应是变成一池涟漪了吧,他想。

要是素日里那上面泛起的那些圈儿也像现在这样有点理由就好了。那个水塘总是无故地漾起一个个涟漪,简直就像,就像——

有仙人曾往来。

“有仙人来过那儿的吧!”苏轼吃下签上的一个山楂果,忍不住惊叹。偌大的集市就这家想到把几样果脯串到一支竹签上买,方便了行人边走边吃,生意自然红火。不仅如此,这儿的味道也是数一数二。

“什么仙人?”苏辙陪着苏轼排队的时候一直在四顾打发时间,一时走了神,就连苏轼已经买到了吃起来了也没注意到。

“让它变得那么好吃的仙人啊!来,张嘴尝尝?”苏轼将那串递到他嘴前。

“这..这不是有两串吗,我自己拿着吃就好了!”他显是吓了一跳,身子连连往后仰。

“可是这个真的很好吃啊你看你那串上都没有!”言罢苏轼晃晃那签子,鼻尖下的小果恍惚间泄出几丝香气引得他贪起了馋。他偷偷抬眼瞄了一眼兄长,对方一直平举着那签儿,没有要放下的意思。他便小兽般向前探探,顺势咬下那颗果子,末了他又偷摸瞅了对方一眼,便立刻低下头,

“都说了我会自己拿的啊!”

睡不着的苏辙想起白天去山下的时候看到有几个孩子举着糖葫芦跑来跑去。

神仙也许真的有,但是给予你总是一时的最好。    他想,那个时候的随随便便串起来的果脯,比起糖葫芦真是草率得很,而你偏偏就要与这糖葫芦错过了那么几年。

他总不能说出“我发现一个比你那个‘神仙果脯’还好吃的东西啊!你快来吧。”这种话。

那样的雨声平时是会催人入眠的,但现在就像那仙人在天上敲着什么棋子落下来的那样。

他等什么呢。他可以等什么呢。

“我等雨停!我等雨停啊。”苏轼这样回答他。晚间突降的小雨打的他们措手不及,两人寻到了有个棚子遮着的湖边,一起坐在一个较平的石块上。苏辙觉得小雨无碍,天色又逐渐染黑,说了好几次趁着没大起来快回去,但苏轼一直是这个回复。

两人只好在池边有一搭没一搭地扔起石块,混在雨降下的涟漪之中根本看不出来。

“你说呀,子瞻,为什么这些石头扔下去的时候不像平日里那样留下涟漪啊?”他盯着池水问起背后的人。

换来的是一阵沉默。半晌,他感觉自己俯下望水的姿势被苏轼的环过他前腰的手扶成直身而坐,他也没什么反抗,只是回过头盯着对方的双眼,提醒着他刚刚的问题还没有回答。

“你这样是会掉水里的。”

“还有啊,那些涟漪当然是存在的,只不过你没看见罢了,这样可以吗?”语毕让苏辙帮忙拿着签子,拾起一块石子丢到水里。“你看这个——对了,还要吃块果脯嘛?”

“嗯..嗯。”苏辙早已又累又困,加之雨声的催眠,忍不住倒在苏轼肩边合上眼。

苏辙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突然的从床上爬起来披上衣服跑到门外。粲然的月光投下,山上的秘境一时竟如夹在昼夜之间难以区分。

雨早就停了。

可是塘上还有一个明明是刚泛开的涟漪。

“有仙人曾往来。”

他定定地立在那里,忍不住低声说出了那句话,静默看着那层伏起的水纹渐渐推移到两侧。末了俯身捡起几块石头不断的往池里扔。

既然那时已经留下了涟漪,那么为什么在那刻不曾看见一丝痕迹,却如计算好了一般在此时全部泛开。

让这片小塘如何消受。

苏辙现在想来,那天的涟漪他怎么可能没看到。只是单单坐了他们两人的那样避开人群旳迷处,单单是身边的人的鼻息与声音,和那只环着他的腰的手,就让他脑里乱的厉害了,望着水塘的双眼早已涣散,又怎么能看得清那东西。

又怎么敢回身看他一眼。

他又复喟叹,扭身回屋。

不能反过来,让你尝一口我的签子上的糖葫芦还真是可惜呀。

..走了吗。

树后的人影看他归屋掩门后,悄悄地跟了过去。

他也没有做什么

只是放下了几颗塘边的石头。本来它们有好几块,可惜有几块与苏辙刚才投出的一起沉入塘底。

他便这样走了。
             
















评论 ( 3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宋吃货 | Powered by LOFTER